wenmin九华山靓仔

《画像》Feanor&Gandalf&Elrond (温馨向)

“米斯兰迪尔,我听说,你与故去的Feanaro大人私下常相往来......”

埃尔隆德深吸一口气,垂下向远方看去的目光,对面前的迈雅说,

“给我讲一讲我的养祖父吧。”


一个古老的世界自迈雅的语言中形成,这古老世界中最可敬的一个灵魂,亦在语言的流淌中慢慢现出形状。


林谷的主人听着迈雅的话——他仿佛看见一个少年人在荒无一人的旷野上行走,手上的灯光让清晨的冷雾散开。

岁月是辛苦且充满艰险的,但是似乎有微光从远古的洪荒之中透过。


“我常在秋天快要结束的时候去探访他的住所,那个时候我还没有Gandalf这个名字,这是我来到中洲之后才有的,你知道吧。Feanaro叫我米斯兰迪尔,或者欧洛林。我们有的时候随便讲点什么,有的时候就不说话,仿佛这是我们之间的一种默契。那时候,我们也并非什么都不做......我常常翻看他放在矮几上的书。那张矮几正放在炉火的前面。炉火旁边经常放着一些叶子,这些弄干的叶子可以夹进书里,防止书页坏掉。对了,他经常一边说着话,一边往书页里放着那些叶子,做这事时,他时而看看那些书,大部分时间还是看着同他一起的人。有些时候他会若有所思地微笑着......”

“他还会对你微笑吗,米斯兰迪尔?”

“这有什么可奇怪的吗?人遇到开心的事情时,不会笑吗?”

“是呀,”埃尔隆德说,“他也是一个真实存在过的人啊。”


在埃尔隆德阅读的典籍之中,Feanor已经成了一个神明一般的形象,永远端坐着不苟言笑,像书写字母时的转折一样。可是埃尔隆德不知为什么能够感知到他微笑,讲话,行动的样子,没错,他也曾经活着,曾经年轻而快乐,曾经是有血有肉的生命。


这感觉很奇妙——奇妙的亲情。埃尔隆德对于亲人的印象应该来源于两位养父。当然,他还有一位不曾亲眼见过的亲人,就是创造文字的那一位。他这从未谋面的亲人,感觉仿佛比两位养父更亲近几分。对于养父的记忆,在他心中已经有点模糊了。可是这位养祖父的形象却好像离自己越来越近,像是时时刻刻陪伴在自己身侧。


他开始有点羡慕凯勒布理鹏了。可是凯勒布理鹏已经不在。如果在他活着的时候,让他讲讲Feanaro就好了。


迈雅的话打断了埃尔隆德的思考:

“其实严格算起来,你跟Feanaro是有血缘关系的,只是不多。不过你对他学问的传递,比那些真正的亲人之间更加亲近,比血还要浓。”


“不用与‘真正’亲人之间的感情相比,米斯兰迪尔,我从来把梅斯罗斯和梅格洛尔当父亲一样爱,Feanaro Curufinwe自然就已经是我真正的亲人。这一点是没有必要质疑的。并且,如果没有他,如果没有他的出征,我也不会存在。”

埃尔隆德再度自言自语起来,

“Feanor......按照他本人熟悉的语言和他的喜好,应该叫Feanaro。Feanaro,我两位养父的父亲,也是我的亲人。按照书籍的记载,他的形貌再也没有在阿尔达出现过,他的灵魂也没有从死者的殿堂里离开。”


“是的,”Gandalf叹了一口气。

“可我要让他的形貌出现在我的林谷,”

“你刚才讲话的样子,就已经很像他了。”


Gandalf再一次到访火之厅的时候,发现了一些不一样的地方。

火之厅的侧面出现了一间静谧的小室。

室内的陈设十分简朴,没有什么引人注目的地方。简直和自己旧相识曾经的房间一样素雅。若是不仔细看,甚至会忽略了墙壁上挂着的一幅画像,Gandalf想。

画框是用桃李的木头所做的。

画中的人坐在一把扶手椅上。

他的面容英俊非凡,双目纯洁而真切,眉宇中仿佛带着青春洋溢的热情。

他的笑容好像在安抚画前的人一般,安雅而且从容。


“这就是那本不会再出现的形貌,”埃尔隆德不知什么时候来到了迈雅的背后。


追逐着风,将向远处逝去的风儿唤回。

聚拢灰烬,让他们重新燃起生命的火。


埃尔隆德微微闭上眼,仿佛又看见那个远古时候的人形。

那人像一团雾气一般来临,似是而非地笑了笑,然后就又不见了,看起来,确实跟埃尔隆德刚才挂在墙上的画像万分肖似。


“你说,我像他吗?”

“我总觉得人家比你好看些。”

“你能不能好好讲话......”

“但是,你们的神态还是很像的,”Gandalf补上一句。


Feanaro的一部分是握在人们手里的灯,光芒停驻在人身侧,成为可以依赖的守护。埃尔隆德从前认识的是这一部分。然而,他还有另一部分——如同一颗向时光前端奔去的星星。星星的速度太快,以至于快过了光亮的传播,让他自己也十分寂寞。可是总有一些人的的目光也随星星而望向远方,这就够了。这些人里,有矮人的朋友,人类的守护者,前线的统帅与三戒的主人。而这些人里,还有一个便是埃尔隆德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许多年之后。

埃尔隆德站在曼督斯神殿的深处。

他是这里除迈雅Gandalf外,少有的访客。

“凯勒布理鹏......那个,有个事跟你商量一下......”

“啥?”

“你祖父能不能借我用几天......”

“用你个头......”

一直静坐的魂魄,此刻发出了声音。

“两个孩子一人一天吧,你们吵得我头痛。”


   
评论(4)
热度(86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蟹老板的打工人/来和我玩呀/探索厨房设备/回复信息速度比赛一等奖/愿为一家采芹人/大型社会实验活动/追远记/穿越那暗影之山/真心地等我/浩荡风之烛/在他死后/在我生前/祝福/圣火之仆人/寻漫野/入梦来/望北风/思故河/长调/通灵记/中洲十景图/赋招魂/阿尔达大学传奇/梅格洛尔行吟集/Professor Feanaro的博士/2015->2023
© wenmin九华山靓仔 | Powered by LOFTER